首页 | 机构简介 | 工作动态 | 组织工作 | 干部工作 | 党校 | 公告 | 在线学习 
全文检索
 
当前位置: 首页>>组织工作>>党员发展>>正文
 
关于加强低年级发展党员工作的通知
2023-08-28 11:36     (点击: )

各二级党组织:

发展党员工作是学校基层党组织的一项经常性工作,是夯实党在高校的组织基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维护高校安全稳定的基础工程。学校要大力推进低年级学生党员发展工作,汇聚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磅礴力量。现将有关通知如下:

一、加大在低年级大学生中发展党员力度。防止出现低年级不发展、高年级扎堆发展的现象。力争经过几年的努力,基本实现在大学一、二年级发展党员人数占比一般不得低于30%的工作目标。各基层党组织要专题研究,通过新生教育、主题宣讲、书记讲党课、联系新生班级等做法,激发大学生入党热情,夯实党在学生中的组织基础。

二、要做好高中阶段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接续培养工作。要了解掌握新生在高中申请入党和组织教育培养等情况,建立名册,及时跟进培养教育,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符合条件的要在大学低年级时把他们吸收到党内来。在查阅新生档案、进行新生信息登记、开展新生谈心谈话时,对在高中阶段已经递交入党申请书、参加过党校学习、多次荣获全省全市“三好学生”等荣誉的学生重点关注,做到人头清、情况明。进入学校以后,要对有前期培养基础的学生及时跟进培养考察,委以一定工作加以锻炼,鼓励他们继续积极进取,向党组织靠拢,早日加入党组织。要注重在疫情防控等重大工作中发现、考验入党积极分子,对符合条件、表现突出的学生,及时发展入党。

三、做好低年级学生党员发展工作,要重视强化党员主体意识,增强身份认同,使大学生党员明确自己在党组织及组织活动中的主体地位,充分执行权利,积极履行义务。要充分发挥低年级学生党员的表率和示范作用,组织开展“党员+”先锋行动,组建“党员志愿服务突击队”等服务工作队,打造“党员学霸讲堂”等领航活动,推进青年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形成“以点带面”“以党员带动全体”的学生“三自”成长格局。

四、要通过强化理论武装、强化思想教育、抓好党课教育、严把党员发展政治关等,加强对低年级大学生的政治引领。要通过优化组织设置、强化组织管理等切实激发组织活力。要通过选优配强党务骨干、加强党务工作者培训管理等建强党务队伍。要采取有效措施,通过加强集中培训和实践锻炼、建立培养联系制度和经常性谈心谈话制度等抓好培养教育。要严格发展程序要求,做好接续培养,提高低年级发展党员质量。要加强管理服务和关心关爱,规范党员档案管理。要明确工作职责,完善积极分子管理、发展党员质量评估工作机制。要把在低年级大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压实工作责任,严肃工作纪律。

 

 

党委组织部

2023年8月28日

关闭窗口
   

单位驻地:内蒙古包头市昆都仑区阿尔丁大街7号  
2013  
内蒙古科技大学党委组织部版权所有
技术维护:内蒙古科技大学党委组织部 

网站浏览:
内蒙古科技大学党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