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简介 | 工作动态 | 组织工作 | 干部工作 | 党校 | 公告 | 在线学习 
全文检索
 
当前位置: 首页>>组织工作>>基层党组织建设>>正文
 
关于做好2019年度全校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
2019-12-13 15:43     (点击: )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为加强基层党建工作,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根据《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关于做好2019年度全区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通知》(内组通字【2019】33号)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现就做好2019年度全校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通知如下。

一、时间、范围和方式

(一)时间。2019年度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从通知印发开始启动,自下而上进行。学校党委拟于2019年12月下旬组织召开述职评议大会,听取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述职,并组织参会人员进行评议。各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会议召开时间由各党总支结合实际确定,2019年12月20日前基本完成。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结合实际统筹安排,扎实有序推进述职评议考核工作。

(二)范围。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分级实现全覆盖。各党总支召开述职评议大会,听取各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并进行评议和考核;学校党委召开述职评议大会,听取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并进行评议和考核。

(三)方式。学校以党委扩大会议、党总支以总支扩大会议的形式听取下一级党组织书记述职。下一级党组织数量较多的,述职可采取现场述职与书面述职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现场述职比例不少于应述职单位总数的50%。

二、主要内容

述职评议考核应聚焦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自治区高校工委和上级党组织关于基层党建工作部署要求,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突出2019年度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落实情况,体现时效性和创新性,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等情况。

(二)党组织书记担当作为、履行抓基层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推动党组织履行抓基层党建工作主体责任、班子其他成员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推动落实“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等情况。

(三)落实《内蒙古科技大学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2019年重点任务清单》,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创新和提高思想政治工作质量、牢牢掌握意识形态话语权等方面进展情况,以及推进基层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和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情况,加强党支部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情况。

(四)落实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开展主题教育专项问题整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工作情况。

(五)回应上年度述职评议考核点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和巡视、巡察反馈涉及基层党建工作问题整改情况,深入剖析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

三、方法步骤

(一)调研总结情况。各党组织书记要深入一线调研了解基层党建工作情况,推动解决突出问题。召开述职评议会前,要对履职尽责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进行总结,为述职、点评做好准备。

(二)撰写述职报告。参加述职的党组织书记要对照述职评议考核主要内容,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基层党建,以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为主,实事求是总结成绩和经验、分析存在问题及原因、提出下一步工作思路和打算,每部分内容各占述职报告三分之一左右的比例把握,要坚持用数据和事例说话,务求实际成效,防止“虚空飘”。述职报告的字数掌握在3000字左右。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述职报告纸质版经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签字后于12月19日前交组织部组织科(办公楼B211房间),电子版同时通过OA发至组织部王春林,学校党委将对述职报告审核把关,党支部的述职报告由党总支审核把关。

(三)组织述职评议。学校党委召开述职评议大会听取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述职,党总支召开述职评议大会听取党支部书记述职,述职评议会议由召开会议的党组织负责人主持。现场述评主要包括现场述职、领导点评、会议测评环节。述职的党组织书记要紧扣述职评议考核内容,把自己摆进去,总结工作成效,查摆突出问题、分析产生根源,提出破解工作瓶颈的措施。述职时间控制在10分钟以内。

述职评议一般采取“一述一评”的方式进行,即每名党组织书记述职后,主持述职评议会的党组织书记进行点评,提出要求。其他班子成员可结合工作分工进行点评。述职评议会结束前,由主持会议的党组织书记做总结讲话,对进一步抓好基层党建工作提出要求。述评结束后,请参加会议人员包括参会的“两代表一委员”和党员干部师生代表对述职情况进行会议测评。述职评议会后,可将述职报告在一定范围公布,接受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监督。

(四)评定考核结果。上级党组织要依据述职评议和实地调研、平时了解以及年度基层党建考核情况,对下一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形成综合评价意见,肯定成绩,指出问题,并按“好、较好、一般、差”确定等次,评价为“较好”或以下等次的应占一定比例。现场测评“一般”、“差”票超过10%、年度基层党建工作出现重大失误造成严重影响或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不力被问责追责的,综合评价等次确定为“差”。

(五)强化考核结果运用。综合评价意见及等次经党委(党总支)研究后,向本人反馈,并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由组织人事部门根据有关规定归入干部人事档案。要把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作为党组织书记工作实绩评定的重要内容,作为评先评优、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

对述职评议考核综合评价等次未达到“好”的,其年度考核结果不得评定为“优秀”等次;对综合评价等次为“一般”和“差”的,要约谈提醒、限期整改,问题严重的要依据有关规定严肃追责问责。

(六)抓好整改落实。述职的党组织书记要认真梳理分析自己查摆、领导点评、群众评议、督查考核反馈指出的问题,列出整改清单,认真抓好落实,防止问题“年年述、年年改、年年在”。上级党组织要健全经常性指导推动机制,强化督促检查,及时通报整改情况,抓好整改落实。

(七)全面总结提升。要认真总结2019年度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并将领导点评材料、党组织书记讲话、党组织书记述职报告、整改落实方案和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总结等相关材料一并报上一级党组织部门备案。注重总结成功经验,健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把功夫下在平时,工作落实在日常。

四、组织领导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高度重视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主要负责同志要把这项工作紧紧抓在手上,坚持标准,精心组织。强化宣传引导,及时总结宣传各级党组织书记履职尽责抓基层党建工作的新进展新成效,及时总结宣传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营造浓厚氛围。

附件: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述职评议表


党委组织部

2019年12月13日

    关闭窗口
       

    单位驻地:内蒙古包头市昆都仑区阿尔丁大街7号  
    2013  
    内蒙古科技大学党委组织部版权所有
    技术维护:内蒙古科技大学党委组织部 

    网站浏览:
    内蒙古科技大学党委组织部